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详细

【“两学一做”进行时】设计所二室党支部“弘扬长征精神、争当五星党员”

  2016年6月26日,核动力院设计所二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努力争当五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创新实践,正式启动实施星级党员管理及评定办法,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工作岗位,争当“五星党员”(质量星、效率星、创新星、团结星和拼搏星)。

  

  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四川省邛崃市城西45公里处的高何镇,是成都市爱国主义免费教育基地。纪念馆包括“石塔寺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新建“陈列馆”两大部分,占地面积25亩。

  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红军长征中英雄先烈的事迹让我们每个党员深受鼓舞,而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长征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长征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 “小米加步枪”真实地描述了红军长征时的艰苦条件,面对强大的敌人,他们并没有因为武器装备的不足而退缩,反而苦中作乐、迎难而上,最终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参观途中下起了绵绵细雨,党员同志们在3个多小时山路的颠簸之后,冒雨参观学习;有些同志由于下午的出差安排,甚至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就赶赴机场,投入到出差工作之中,这又何尝不是对长征精神的一种传承呢?

  “长征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英雄主义精神。红军在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中,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最终由“星星之火”成为了“燎原之势”。战斗精神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而今的和平年代,或许暂时没有了沙场的战斗,但“战斗”并未停止,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另一个战场上的“战斗”,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战斗精神,以“两学一做”为思想武器,为祖国赢得科技之战。

  “长征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求真务实、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在长征的诸多战役中,中国共产党因地制宜、因势而战、独立自主,在祖国大西南广阔的舞台上,上演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观。我们的科研工作也应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才能在行业内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这点在核动力院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上得到了有力的佐证:正是由于我们能够立足现实,自主创新,才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

  “长征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各方面军团结一致,统一听从中央的指挥,密切合作,最后胜利会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在建设“中国梦”的今天,我们各级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也需要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友爱,优势互补,顾全大局,向着共同目标齐心协力,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

  岁月的年轮流转至今,“长征精神”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两学一做”的思想当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国家战略高科技研究设计院的基层职工,应以更高的“五星”要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以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投入到中国核动力事业的“长征”中去。

  (肖聪、余志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