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 孙玉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 反应堆工程专家

      孙玉发(1937.5.24- )反应堆工程专家。出生于黑龙江省嫩江市。1963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反应堆工程专业。曾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项目副总设计师,副院长。现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撰写科研论文和报告上百篇。

      他领导和参加完成了多项核电和核动力工程的设计科研项目,对控制棒驱动线、堆芯水力模拟、组件热工水力特性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试验,为工程设计提供了数据和验证。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完成了多座大型核动力实验装置的设计建造,为核动力技术研究和工程验证提供了平台,为我国核动力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于俊崇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核动力专家

      于俊崇(1940.12.5- )核动力专家。生于江苏省滨海县,原籍滨海县。196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称东南大学)。曾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项目总设计师。

      作为核动力专家,在反应堆热工水力与核安全、核动力总体等专业领域有很深造诣。早年参加我国第一座压水型核动力反应堆、第一座脉冲反应堆、乏燃料研究堆等工程研制;参加秦山二期核电站等研究和立项论证工作。2004年、2005年、2009年分别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获国家重大贡献奖及金质奖章;2010年获核工业集团首届“钱三强”奖。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周邦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核材料、核燃料元件专家

      周邦新(1935.12.29- )核材料、核燃料元件专家。江苏省苏州市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65年至1967年在英国Newcastle、Cambridge大学进修。曾工作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金属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现为上海大学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多年从事核材料及核燃料的研究工作,对金属材料的形变和再结晶织构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解决了核工程中有关材料方面的不少关键性难题和生产中的质量问题。组织领导了研究堆用低浓铀板型燃料元件的研究和国内首批生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30多年对锆合金及其腐蚀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罗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核动力专家

      罗琦(1967.10- )核动力专家。四川富顺人。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

      罗琦同志长期从事核动力设计研发工作,先后发表论文26篇,专利20余项。罗琦同志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4项,个人一等功和个人二等功各1次,获中国杰出质量人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

      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