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成都海光 > 核电站核岛维修>详细

成都海光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成都海光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海光”)原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成都大华科技开发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核动力院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9月29日完成一人有限公司改制,经中核集团公司批准更名,具有独立法人资质。

在核动力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2011年1月1日,核动力院反应堆运行与运用研究所核电检修业务正式并入成都海光;2012年1月1日,核动力院属四川核动力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关闭,其机电安装业务并入成都海光;2014年8月1日,核动力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开发公司业务整合并入成都海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开发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于1993年开始从事大亚湾核电站通用技术服务业务,并逐步开展了设备管理、性能试验、技术文档管理和大修支持业务。

近年来,成都海光完善了组织结构,下设公司办公室、计划合同部、人力资源部、技术部、维修部(大修中心)、财务部和质量安全部7个职能管理部门和深圳分公司、田湾项目部、三门项目部、秦山项目部、福清项目部、阳江项目部、宁德项目部、红沿河项目部、台山项目部、工改实施中心、机电安装部和防城港项目组等12个业务部门。成都海光现有员工1900余人,其中研究员3人、高级工程师15人、工程师80余名、助理工程师400余名、技师和高级技师60余名,大专及以上技术人员1450余人,涉及核工程与核技术、机械、电气、仪控、化学、通讯、计算机、焊接、起重等技术专业和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会、商务、行政与档案等管理专业。

成都海光的经营业务主要包括核岛日常维修和换料大修、设备管理、性能试验、辅助系统运行、现场工程改造设计与实施、技术文档管理、通用技术服务以及与上述业务相关的业务培训和技术咨询等,其业务基础溯源自核动力院50多年来自有核设施运营维护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成都海光传承了核动力院涉核维修技术技能水平和核安全文化理念。自1993年核动力院科技开发公司承担大亚湾核电站通用技术服务以来,先后为大亚湾核电站、田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红沿河核电、阳江核电、宁德核电、台山核电、防城港核电、石岛湾核电等提供了核电日常维修和大修、设备管理、性能试验、工程改造实施、调试、技术文档管理、维修技能培训等业务,得到广大业主认可。

海光公司自2011年1月1日独立经营以来,先后取得了QES三体系证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四川省生产性服务示范企业、四川省黄飞反应堆运行与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机电设备安装专业承包二级等资质。2015年,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科学技术协会、获批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公司重视科技创新,以技术进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到2015年12月公司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取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其余的获得专利号进入实审阶段。

在核动力院指导帮助和公司管理层领导下,公司全体员工紧紧围绕"聚焦顾客需求、珍惜股东信任、关心员工发展、树立卓越品牌"的经营方针,以创建“国际一流的核技术服务商”为奋斗目标,在"责任、敬业、荣誉"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完善公司科学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公司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核质量保证体系以及行政管理体系,提升公司综合管理能力;以核岛主设备维修业务拓展为核心,培养一支核岛维修高技能专业化团队;具备同时满足多台机组重叠大修组织管理和实施的实力;以工程改造实施和专项维修能力提升为重点,组建专业化团队,具备大中型工程改造实施能力和专项维修能力;以系统调试、设备管理和性能试验等特色业务技术水平提高为重点,培养专家型技术队伍,具备提供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解决方案的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官方网站:http://www.cdhaigu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