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简称核动力院)隶属于中核集团,是我国集核动力技术研究、设计、试验、运行、退役全周期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是国家战略高科技研究设计院。自1965年建院至今,已经形成包括核动力技术研发设计、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核动力设备集成、核技术应用研究和同位素生产等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

  核动力院现有各类从业人员近万人,涵盖50多个工程技术专业和学科,拥有2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和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0多个省部级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个中核集团重点实验室及3个研究中心,设立了5个协同创新平台,也是国家科技人才、国际合作示范基地。核动力院先后有250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获得专利授权2900多项,产生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和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唯一成体系的综合性核动力研发机构,科研实力雄厚,实验设施先进,在我国国防军工、先进能源开发工业体系和高新技术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核动力院在5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先后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第一座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第一座脉冲反应堆,以及岷江堆、两座零功率装置和中国工程试验堆等座核设施,被誉为中国堆谷。通过三次创业,核动力院先后建成了三代国家核动力研发平台,持续提升我国核动力技术水平,为我国国防建设、国民经济、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核动力工程的摇篮

  核动力院积极致力于核电研发,先后开发出自主化核电技术CNP600CNP1000CPR1000,承担了秦山、福清、昌江、岭澳、红沿河等核电项目核岛主系统设计和主要设备集成采购;成功研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大型核电华龙一号(ACP1000),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成功研发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玲龙一号(ACP100),世界首堆在海南昌江建造;在超临界水冷堆、铅铋快堆、超临界二氧化碳核能系统等第四代核反应堆研发方面也在加码研发;CF2CF3燃料组件、核电关键设备、核电设计软件包(NESTOR)、核电厂安全级DCS龙鳞系统、非安全级系统Nicsys2000等大幅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

  核动力院已通过GB/T19001-2016GJB9001C-2017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具备反应堆工程设计专业甲级资质,民用核安全机械与电气设备设计、制造、无损检验资质,核蒸汽供应系统集成供货能力。为国内所有在役核动力装置、在役核电站和研究堆提供技术支持与现场服务,包括换料设计、安全分析、辐照试验、无损检测、特种焊接以及工程改造、核电维修等,并逐步向产业化发展。

  核动力院以市场为导向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从事核技术应用的开发,形成了较强的同位素生产、放射性医疗设备研制、放射性药物研发与生产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核动力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工业和核动力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国家安全的基石、核动力的主导者、先进核能的策源地、核技术应用的重要力量四个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坚持一院两制、研产一体,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全域型谱、世界领先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以院一体两翼三高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有力支撑集团三位一体奋斗目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