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1、核动力运行研究

◆高通量工程试验堆已安全运行40年

主要用途:

●核反应堆燃料元件辐照考验

●结构材料辐照实验研究

●放射性同位素生产

●中子辐照加工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建成于1979年。

目前亚洲最大的工程试验堆

堆功率、中子通量、辐照能力:名列世界第三  亚洲第一

◆岷江堆安全运行20多年

我院自行设计建造的游泳池型试验研究堆,建成于1992年,设计功率5MW。

该堆主要用于:

●材料辐照考验

●医用同位素辐照生产

●硅单晶辐照加工

●黄玉(TOPAZ)等宝石辐照改色

●微量元素中子活化分析

●运行人员培训

◆进行了涉及反应堆各个系统的大规模改造,增设、完善了反应堆安全系统和设施

◆研究开发了多套反应堆物理、热工计算程序,进行了大量的反应堆临界试验、反应性测量试验、反应堆堆芯中子注量及其分布测量

◆开展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燃料元件降浓研究

◆在高通量工程试验堆上建有多种类型的辐照试验装置并已完成了多种反应堆结构材料和燃料元件的辐照考验试验

◆研究开发的同位素产品已有30多个,已形成规模化生产

◆硅单晶中子辐照嬗变掺杂加工方面,已形成年辐照量达几十吨的生产能力

2、辐照技术与辐照效应研究

燃料元件辐照考验

多种材料辐照试验

放射性同位素辐照生产

主要辐照效应研究

核燃料及燃料元件的辐照肿胀与生长

辐照腐蚀

PCI效应

裂变气体释放

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堆内构件材料的辐照脆化

腐蚀、变形

辐照效应研究完成的重大的科研试验项目:

核燃料方面:完成了核电站、研究堆的多种燃料组件的辐照后性能检验

核材料方面:完成了数千个反应堆结构材料样品试验,先后对大亚湾、秦山二期核电站压力容器辐照监督样品进行了辐照后的各项检验

3、核设施退役与三废治理

现有设施

三废处理设施:废液处理车间、水泥固化车间、放射性固体废物暂存库、气载废物处理排放中心

◆废液处理车间

80年建成,90年代进行了控制系统、辐射在线监测系统、蒸发系统的技术改造。

连续运行近三十年。

◆水泥固化车间

1999年建成,可对蒸残液、废树脂及杂项废物进行水泥固化(固定)处理;

固化工艺采用200L钢桶桶内搅拌;

对工艺和设备进行了优化改造,共计百余项;其中两项取得专利;


能力与业绩:

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研究:

放射性废液分离吸附处理技术研究;

红外蒸发工艺研究;

蒸发系统过程控制自动化研究;

放射性活度浓度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已经投入应用;

含硼废液处理技术研究;

核素分离技术研究;

广东大亚湾核电站TEU系统增容改造设计。

系统去污与设备拆除技术研究

反应堆回路系统化学去污技术研究;

设备与地面表面去污技术研究, 包括高压去污、化学去污、机械去污、电化学去污;

污染设备拆除与更换 。

水泥固化技术研究

水泥固化桶内桶外搅拌装置改进研究;

废树脂水泥固化配方及包容研究试验;

蒸残液水泥固化配方研究试验;

水泥固化生产线的主要设备的改进研究;

废树脂和蒸残液计量装置的改进研究;

放射性蒸残液+放射性废树脂混合固化技术研究;

水泥固化体性能验证试验;

田湾核电站水泥固化体性能试验

4、放射化学研究与燃耗分析

主要研究领域为燃料元件辐照后检验和反应堆一回路水质监测方法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燃料元件的燃耗分析、同位素分析、放射性核素分析、放化分离、反应堆一回路水质分析等。在研究方法上广泛应用现代高新技术,主要包括质谱、色谱和光谱等仪器分析方法。

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投入,放化室拥有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燃耗水质分析实验室,拥有质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等20余台价值近2千万元的精密仪器设备,另外还拥有处理强放射性样品的热室、手套箱、通风系统等专用设备和配套设施。多年来,放化室在燃耗分析和反应堆一回路水质监测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承担了大量燃料元件辐照后燃耗分析等检验工作,为燃料元件的研制获得了重要的基础实验数据;承担了一所反应堆等核设施的水质分析工作,为反应堆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能力与业绩:

燃料元件的绝对燃耗分析

反应堆水质分析与控制

医用同位素生产堆核素提取与料液纯化研究

玻璃固化研究

核电站14CO2吸收研究

5、国防科技工业5114二级计量站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检测校准实验室

核工业西南放射性计量站

国防科技工业5114二级计量站是1990年11月由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批准成立、设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国防二级计量技术机构。

2002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为提高国防计量技术的水平,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同国际接轨的需要,以计量站为基础成立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检测校准实验室。计量站(实验室)于1990年通过国防计量标准考核和认可,1995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分别通过计量标准考核复查和国防计量认可复查。实验室按ISO 17025标准建立并保持实验室管理体系,分别于2004年4月和2005年12月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CNAS)和国防实验室认可委(DILAC)的认可,取得国家和国防实验室认可证书,实现了计量站(实验室)的检测、校准能力和管理与国际接轨,出具的检测报告和校准证书得到国际认可。此后,计量站(实验室)于2009年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具备了面向社会出具公正检测数据的能力;2010年通过四川省职业卫生防护检测与评价认证,取得了从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资质。

国防科技工业5114二级计量站是全国唯一一家电离辐射专业二级计量站。主要从事电离辐射专业的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检测、校准、检定工作。

多年来,计量站(实验室)在计量测试技术研究、电离辐射 γ 校准实验室设计与建造、环境监测与评价、防护监测、材料屏蔽性检测、核素分析、核设施退役去污研究及计量管理和人员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实验室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完善的管理制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诚信求实的精神,按照“量值准确、管理先进、服务一流”的质量方针开展检测、校准和检定工作,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获得了良好的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