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备制造厂隶属于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于1965年建厂,全厂占地面积48000m2,其中建筑面积15100m2。我厂是放疗设备和核电设备的集成供应商,具有较强的机械加工制造能力和核技术应用优势。主要业务包括:核电设备制造;潜力牌系列放疗设备、工业探伤设备;射线防护工程非标设备、核电站专用工具、核工程模型、放射源运输容器的设计加工制造、核技术服务等。

  在民用产品的开发生产和科研任务的加工制造过程中,我厂不仅逐步形成一支集机械制造、电子技术、微机应用、电气控制、影像技术、放射物理等多学科为一体的技术开发队伍,而且造就了一支加工制造、总体装配、调试检测等多工种协调配合、生产技术过硬的工人队伍。全厂现有职工3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00余人,中高级技术人员80余人。主要专业有机械制造与工艺、机械设计、化工机械、焊接、铸造、热处理、自动控制、计算机、无损检测、核质保、计量等。

  我厂直接参加了低功率堆、原型脉冲堆等反应堆工程的建设,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些工程的部分设备、实验装置以及配套设备;作为我国一流的辐射屏蔽设备供货商,我厂先后完成了中核高通Co60生产线、中国原子能院热室线箱室及其配套防护门,为我国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作为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医用放射源、机配套的,具有较强综合技术实力的专业厂家,我厂生产的放疗设备在国内市场有相当的市场占有率,并远销印度、巴基斯坦、印尼、土耳其、蒙古、埃及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8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于1997年通过了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的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的认证,取得了认证证书;2007年取得A2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国内首家放射性B(U)货包运输许可证。

  在核电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厂于2009年取得核级设备制造许可证,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具备核级设备制造资质的专业制造厂商之一。我厂研制的核电站用电气贯穿件已实现对红沿河、福清、方家山、昌江等核电站的供货,市场发展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