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谷新闻>详细

核动力院明星产品亮相第十四届国际核电展

  

  4月14日,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21年春季高峰会议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清堂,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莅临参观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展台,深入了解了产品研发情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总工程师雷增光、总经理助理庄火林,核动力院院长王丛林、副院长彭诗念、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出席活动。

  此次展会上,核动力院自主研发设计的多款明星产品集中亮相。其中包括来自设计所的“龙”系列反应堆装备产品、龙擎三维敏捷协同平台;来自二所的电气贯穿件以及四所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监督管等。展品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诸多核电领域专业人士、行业权威媒体及资深核电爱好者驻足关注。

  

  

  

   “龙”系列一共展示了包括“龙躯”——反应堆压力容器、“龙骨”反应堆堆内构件、“龙首”——反应堆一体化堆顶结构以及“心脏开关”——控制棒驱动机构在内的四款反应堆装备模型,并通过多媒体互动以及视频科普等多种形式直观生动展现了院多年来自主研发取得的成果,深度契合了中核集团本次展会“核力创造美好未来”的主题。同时展台布置还融入了建党百年元素,为展览增添了红色氛围。

  现场,“龙”系列反应堆装备产品在会场推介区首次召开发布会,向全行业正式发布。“龙”系列反应堆装备研发团队带头人杜华向与会来宾、专家、合作伙伴及高校学生们介绍了“龙”系列反应堆装备的研发历程、团队风采、技术特点、经济及社会效益等。发布会现场气氛热烈。

  华龙一号“龙”系列反应堆装备由核动力院设计所二室和“罗英创新工作室”联合设计研发,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第三代核电装备,包含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一体化堆顶结构、控制棒驱动机构、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承等关键装备。该系列反应堆装备的设计严格遵循国内国际最新最严的法规要求,充分借鉴吸收成熟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试验和运行经验,并采用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充分满足第三代核电技术指标要求,是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国门、扬名海外的重要支撑。

  据悉,此次展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展会为期三天。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芬兰、日本、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家中外知名核电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参加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