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谷新闻>详细

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开工建设

 

  

  3月31日,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FCD), 现场土建工程正式开工,也标志着二期工程由前期项目进入在建工程项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唐传宝、设计所副所长曹锐、项目总设计师李海颖、产业开发部副主任汤华鹏出席开工仪式。

  海南昌江核电厂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一期工程共两台机组,采用自主二代改进型6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已于2016年全面建成投产。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规划建设两台采用“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方案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其单机组电功率1200MW,单台机组建设工期60个月,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加快推进以核电为主力电源的海南岛清洁能源发电体系建设。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是二期项目业主单位,由华能核电和中国核电共同出资组建。

  华龙一号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核心——反应堆及一回路系统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创新性地采用“177堆芯”和能动加非能动安全技术,其技术指标和安全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本项目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工程总承包方。2016年6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委托核动力院开展项目设计及技术服务。核动力院作为核岛分包院,负责反应堆及一回路系统、设备和相关仪控系统的设计以及部分采购、供货工作。核动力院根据项目安排,在华龙一号融合后的首堆工程(漳州1、2号机组)设计基础上,吸取华龙一号首堆工程建设经验反馈,结合院三代核电科研成果,为适应经济性和安全性,进行了持续的设计改进。经过长达4年的工作,完成了核动力院范围总体设计和初步设计工作,编制完成了初步设计上报文件、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并积极配合业主及总包单位顺利完成相关审查工作,为建造许可证的颁发及FCD的实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