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谷新闻>详细

核动力院首次实现研究堆双堆同时运行

  9月24日10时36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岷江试验堆(简称岷江堆)达到临界状态,随后稳步提升功率运行,首次实现与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简称49-3堆)同时运行。核动力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丛林赴现场见证了49-3堆和岷江堆首次实现双堆同时运行的重大时刻。

  今年是岷江堆建成30周年,双堆同时运行的实现,一定程度解决了由于辐照资源极度紧张而引起的核动力技术发展的制约,极大提升了核动力院辐照资源统筹利用能力;同时也是院盘活资源,提高反应堆辐照资源利用效率的重大举措,为核技术应用研发、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640.webp (3)

  随着核技术应用的大力发展,反应堆辐照需求任务急剧增加。2020年起,核动力院全面统筹辐照资源,瞄准建设“超高、高、中、低”辐照资源体系,自筹资金,新建了岷江堆二次水管线,彻底解决了岷江堆与49-3堆不能同时运行的问题,为医用同位素生产和单晶硅辐照等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见证活动上,王丛林对一所及院相关职能部门为实现双堆同时运行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岷江堆经过技术改造,完成安全整治、产能提升和参数扩展三大改造任务。首次实现双堆同时运行,是核动力院研究堆运行史上值得铭记的重大时刻,充分发挥了49-3堆和岷江堆的优势,一定程度解决了院面临的辐照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为院“一体两翼三高”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后续工作,王丛林强调,一是加强统筹,用好岷江堆辐照资源,进一步提升产能,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三是要坚守“安全第一”原则,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要着眼长远,主动谋划,确保产业效益高效产生的同时推动市场化体制机制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