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谷新闻>详细

致敬四川百年科技“最亮的星”!“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礼赞盛典活动在蓉举行

  6月7日晚,省科协联合教育厅、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单位举行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礼赞盛典,120名在川工作过的科学家入选致敬代表人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6名院士:彭士禄、赵仁恺、周邦新、孙玉发、于俊崇、罗琦。

  

  盛典分为兴川之光、人民之福、强国之力、未来之梦四大板块,刘宝珺院士、崔鹏院士、郭旭升院士、刘大响院士、石碧院士、张兴栋院士、张锡祥院士、刘盛纲院士、翟婉明院士、于俊崇院士,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工程师陆英育,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费梁等科学家走上主舞台,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分享了感人事迹。 

  青年科学家代表、大学生代表、社会产业行业代表等代表上台宣读致敬词,并向科学家们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

  据了解,今年3月,省科协、教育厅、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科学院成都分院联合启动了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活动,面向1921年以来(包括1997年重庆市行政区划调整前)在四川或曾经在四川学习、生活、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推广和应用工作,且对四川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科技贡献的,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家(含已故科学家),遴选致敬的“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代表。

经过两轮审议投票和专家委员会主任(院士)会议审议的方式,共遴选出120名致敬代表,其中,院士代表人选99人,除院士外的代表人选21人。他们或专注于科技兴川的征途上努力奋进,长期致力于四川强省经济建设;或在促进物质生活丰富发展、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有卓越成果;或专注于为国家硬实力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或专注于治理与基础学科发展和学科研究,为未来科学技术发展起到奠基作用……他们就是一部四川科技的发展史,折射出我省科技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也在同一天,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主题展览也在四川科技馆正式开幕,同时,主题展也将于本月底在“天府科技云”平台推出,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120名致敬的“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进行集中展示,充分展现科学家的风采风貌。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活动,旨在全面反映建党100周年以来四川涌现的重要科技人才、重大科技成就,广泛宣传建党100周年以来四川杰出科学家代表的感人事迹、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