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能力与服务 > 科研机构>详细

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重点实验室

"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核反应堆系 统设计技术研究的实验室,是我国自主创新和培养、吸引高水平人才的重要基地,是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该实验室立足于探索性、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动力工程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十一五"期间,实验室共承担研究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 授权专利1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与报告800余篇。

主要设施

      实验室已建成体系完整、功能较为齐备的核动力系统集成研发平台,该 平台由基础运行环境和专业研发系统组成。基础运行环境包括设计工作站、高性能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等硬件资源。专业研发系统涵盖了核动力系统设计 与研究所需的主要设计软件,包括由反应堆物理、屏蔽、燃料元件和热工水力设计分析软件组成的堆芯设计与研究子系统;由三维结构设计、力学分析、 系统工艺、布置设计、仿真和优化等设计分析软件组成的反应堆结构与系统设计研究子系统;由核动力装置仪表、控制和电气设计软件组成的核动力装置仪控设计与研究子系统;由反应堆事故分析、概率安全分析评价设计分析软件组成的核安全设计与研究子系统。

人才队伍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2人、高级工程师14人;博士7人、硕士16人。

合作与交流

      重点实验室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指导方针,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通过合作研究、培训、讲学等多种形式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设计单位等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原子能机构、意大利比萨大学、日本原子能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德国FZK等国内外科研院所保持密切的联系及学术交流与合作。

联络渠道

      学术秘书:权燕

      电子邮箱:lrsdt@npic.ac.cn

      联系电话:028-85907360

      传真:028-8590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