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核级设备鉴定> 技术交流> 详细

技术文章摘要

(注:为十四届反应堆结构力学大会论文,核动力工程,2006.10)

阀门驱动机构振动试验和抗震鉴定试验

李朋洲 王旭 李天勇 郭建虎 卢琰琰 丛滨

(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研究设计院,成都,610041)

摘 要:本文描述了阀门驱动机构的振动试验和抗震鉴定试验的试验目的、试验内容、试验方法和试验装置以及试验结果。试验表明,阀门驱动机构在经过振动试验后其完整性和可运行性满足相关抗震规范的要求。本试验在利用结构力学室现有地震试验条件实现国内外抗震鉴定标准的要求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弥补了国内拍波试验难以严格按标准进行的不足。

关键词:阀门驱动机构  振动试验  抗震鉴定试验  OBE  SSE

风管支撑和锚固螺栓抗震性能核查

张勇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成都,610041)

摘要: 本文对大亚湾900MWe-CP1/CP2系列定期安全评审中未进行地震计算的危害物进行抗震性能核查,核查对象为NX厂房NC411房间内DVN风管的支撑和锚固螺栓。文中计算方法和验收准则与大亚湾有关风管地震计算文献中内容相同。结果显示,在SSE地震载荷和自重作用下,房间中的“AA”型支撑和“BB”型支撑不满足抗震要求;”CC”型支撑和”EE”型支撑,所有校核项都小于相应的限值。

关键词:抗震性能核查 NC411房间 支撑 锚固螺栓 SSE地震载荷

密封放射源运输容器[B(U)]初步安全分析

孙 磊1  许 静1  李锡华1  曹志坚2 田建春2

(1: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2: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成都, 610041)

摘要:本文利用ANSYS程序,根据IAEA《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规程》和GB1806《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规定》的要求,对密封放射源运输容器B(U)进行了温度场和1.2m跌落分析,并对其安全性进行评定。

关键词:放射源运输容器  跌落  安全分析

GFX-2000固定型防酸式铅酸蓄电池及支架抗震鉴定试验

孙磊 李天勇 李朋洲 丛滨 李锡华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七室)

本报告描述了江苏富思特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的GFX-2000固定型防酸式铅酸蓄电池及模拟支架抗震鉴定试验的试验目的、试验内容、试验方法、试验装置和试验结果。试验表明,蓄电池及支架在地震试验中和试验后其完整性和可运行性满足相关抗震规范的要求。

关键词:蓄电池 抗震鉴定试验

大亚湾应急柴油机冷却水管支架振动测量及改造

喻丹萍① 李锡华① 丛滨① 王毅夫② 张文利②

(①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②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本文介绍了核电厂柴油机冷却水管支架振动断裂问题,通过试验测量确定了支架断裂的根本原因。随后设计了改造方案,并通过分析证明改造后支架、水管和螺栓满足有关规范的强度要求。最后对水管支架改造后进行了再鉴定试验,测量的支架最大应力满足规范的要求,验证支架改造后不会出现原支架在焊缝处的疲劳断裂破坏现象。

关键词: 柴油机  支架振动 测量  改造  再鉴定试验

高压电气贯穿件工程样机抗震鉴定试验

杜建勇 李天勇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七室)

摘 要:本文描述了某工程堆高压电气贯穿件工程样机抗震鉴定试验的试验目的、试验内容、试验装置、试验方法以及试验结果。试验结果表明,该高压电气贯穿件工程样机的结构完整性和可运行性满足相关抗震规范的要求。

关键词:电气贯穿件  抗震鉴定试验  运行基准地震(SL1)安全停堆地震(SL2)

FHF-A核级防火阀抗震分析和应力评定

黄文慧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成都,610041)

摘要:FHF-A核级防火阀(规格484×484×550)是北京汉威机电有限公司为大亚湾核电厂工程项目研制的专用设备。采用有限元法对此设备进行了抗震应力分析,经评定证明该设备在所承受载荷作用下满足《核设施空气和气体处理机械设备设计规范EJ/T1116-2000》(与ASME AG-1相当)和RCC-M的有关要求。

关键词:核级防火阀 抗震分析

冷阱进出口接管应力分析报告

崔赪昕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成都,610041)

摘要:本文利用ANSYS7.0有限元程序,对某堆核安全二级设备—冷阱进出口接管与冷阱上封头表面连接处进行了力学分析。分析中考虑的载荷为内压、设计压力+自重+设计温度接管载荷和OBE、SSE地震接管载荷,分析后按照ASME规范进行了应力评定,结果表明冷阱进出口接管与冷阱上封头表面连接处的设计满足ASME规范的有关要求。

关键词:冷阱进出口接管  力学分析  应力评定

秦山600MWe核电站反应堆试验模型地震响应分析

刘应德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成都,610041)

摘要: 采用ANSYS程序的三维弹性梁元建立了模拟600MWe核电站反应堆试验模型动态特性的水平分析数学模型,通过瞬态动力分析,研究了在水平地震载荷作用下,从反应堆支撑到堆芯的载荷传递特性以及反应堆结构的动态响应。得到了反应堆压力容器下封头、堆芯下板、堆芯上板和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的相对水平加速度响应时程,并与反应堆试验模型抗震试验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有限元分析数学模型的简化合理,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符合较好,可作为反应堆试验模型抗震试验的参考。

关键词:600MWe核电站;反应堆;试验模型;地震载荷;瞬态动力分析

换热器支架力学分析

刘梓才 黄文慧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成都,610041)

摘要:用ANSYS7.0程序对给定换热器支架进行了动力学分析,研究其在各种设计载荷作用下的力学特性。在此基础上对结构有关参数进行调整以减轻其重量,并对调整参数后的换热器支架根据有关规范进行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评定。计算结果表明,改变结构参数后的换热器支架满足相关规范的各项要求,实现减重445.8千克。

关键词:换热器支架 结构参数调整  强度 刚度 稳定性

中国实验快堆风机(4-72C式12C)抗震分析和评定

孙  磊,李朋洲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成都,610041)

摘要:利用ANSYS5.7软件,采用谱分析的方法,对中国实验快堆风机(4-72C式12C)进行了抗震分析。并根据ASME规范中的二级设备规定对其进行强度评定和支座螺栓校核。本文结论可以包络4-72C式6C、6-30式6C和7C等设备。

关键词:中国实验快堆;风机;抗震分析;强度评定

中国实验快堆安全级电动多页阀抗震分析和评定

许 静,孙 磊,李朋洲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成都,610041)

摘要:利用ANSYS5.7软件,采用谱分析的方法,对中国实验快堆电动多页阀进行了抗震分析。并根据ASME规范中的二级设备规定对其进行强度评定。结果表明,电动多叶阀的设计满足ASME规范的要求。

关键词:电动多页阀;抗震分析;应力强度

秦山二期工程反应堆堆内构件流致振动现场实测

喻丹萍,张敬才,杨  杰,胡永陶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成都,610041)

摘要:描述了秦山二期核电站1#反应堆堆内构件在热态功能试验(HFT)期间进行流致振动现场实测的主要内容。该项工作是在工程调试规定的有限时间内进行的高温高压下的实测,为工程设计验证提供了可靠的试验数据,为核安全审评提供了重要依据,并使国内流致振动试验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关键词:秦山二期;堆内构件;流致振动现场实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