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canvas'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详细

【“两学一做”进行时】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棒控棒位团队以行动响应“两学一做”

李梦书 | 文

  近期核动力院设计所四室棒控棒位团队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棒控棒位团队的主要任务是设计国产全套的棒控棒位系统设备,团队的成员们通过“两学一做”,真正做到了将学到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奋斗于科研一线,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确保棒控棒位系统设备的安全性、实用性和可靠性奉献自己、燃烧自己。为此,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已顺利进行了棒控电源柜与驱动机构的热态配合实验,成功研制了棒控电源柜的原理样机。

  

  三代核电棒控棒位科研团队主要由老、中、青三代核电人组成,其中党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由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队成员们每一个人对科研工作都有着饱满的激情,始终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的奋斗工作,同事们都说,”单位几乎成了我们的半个家。”青先国同志作为团队领导,除了展现在组织领导方面的睿智外,在科研方面积极参与,科研项目里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都要关心。比如在几天前,为解决棒位驱动机构电路板的发热和功耗问题,在青先国的组织下,召开了多次会议交流讨论,在各相关专业的专家的协同帮助下,最终得出了可行的实施方案。党员何正熙作为棒控棒位的负责人,他引导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方向和节奏。为了保证棒控棒位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加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这种奉献精神无愧于一个优秀的党员,优秀的核动力人。

  与此同时棒控棒位团队还有着一群优秀党员们。党员王治国同志自上世纪60年代投身于核动力事业以来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在棒控棒位系统设计一线,退休之后仍然坚持为核动力事业奉献终身的初心,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坚持自己的初心,奉献自己的终身,这种的核动力精神让我们为之动容,更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与继承。李国勇同志是一名有着10多年棒控棒位工作经验的共产党员,他在承担棒控棒位系统设计任务的同时,也承担了很多核电工程的技术服务以及技术支持等任务。繁重的工作并没有使他退缩,他在及时处理了各工程项目设计文件的同时,也多次到核电现场为合作单位提供技术帮助。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共产党员精神完全体现在了他身上。许明周同志也是团队内的一名党员,并且是我院今年党员示范岗党员。进入单位3年以来,他努力学习了相关知识和设计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已完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棒控棒位设计工程师,同时也成为了棒位系统设备研制的重要角色。许明周同志同时也是一名2岁孩子的父亲,为了保证任务的按时完成,他牺牲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加班加点的奋斗在科研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核动力棒控棒位事业奉献的无声宣言。

  棒控棒位团队内还有很多虽然不是党员,却受到党员精神的感染,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的员工。黄可东作为四室棒控棒位组的组长,是棒控电源柜及棒位设备研制的负责人,他以他勤劳、积极的工作态度影响着每一个人,是中年一代核动力人的一个缩影,是为核动力棒控棒位事业奉献青春的最美表现;左文,退休之后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光,仍为核动力事业发挥余热,给年轻一代的核动力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郑杲是棒控系统设备研制的核心成员,他每天几乎工作12个小时,多次往返于新基地和华都进行实验,很多时候在炎热的车间内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不畏艰险,敢于挑战,勇于担当,是核动力院烙在他身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作为今年新加入核动力院的员工,我深深地被他们这种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誓要向他们学习,并将这种精神永远的传承下去。棒控棒位团队始终坚定自己献身于核动力事业的初心,为保证棒控棒位系统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不怕吃苦、敢于拼搏、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