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成都海光 > 核电站通用技术服务>详细

  1.概述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1993年起,进入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从事控制区日常核清洁和大修核岛检修通用技术服务、蒸汽发生器堵管、核电站系统改造和其他工程项目改造等工作,组建了国内第一家从事核电站通用技术服务的专业队伍,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管理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培养了一大批通用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人员储备丰富。在核电站通用技术领域从当初单一核清洁项目发展到现在涉及工程改造、技术文档管理、物项替代、项目实施等多元化项目的发展规模。

  2.主要业务

通用技术服务业务

  经过经20年的工作,已经完全掌握了核电站核清洁及通用技术服务业务技术,对服务程序、业主要求熟知,能够规范、高效、快捷的完成该业务各项工作,得到大亚湾业主的好评。

大修核岛通用技术服务项目

  圆满完成了14轮28台机组的核岛大修通用技术服务,先后获得了电站颁发的"辐射防护最优化进步奖"、"顶盖改造通用服务质量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同时在大修期间还开展大修热点冲洗业务。

10年大修一回路水压试验

  先后承担了4次十年大修一回路水压试验服务,该项业务技术要求高,管理复杂,通过有效管理,较好的完成了业主的工作任务。

文档业务开展

  较好完成了核电文档管理业务和外部经验反馈法语翻译项目委托工作,得到业主的认可。

设备保养与安装调试

  在核电站建设期间,需要对核岛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为岭东核电站提供了建设期间的设备保养和安装调试人力支持服务。

蒸发器堵管

  掌握了蒸汽发射器堵管技术,先后三次成功地在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 蒸汽发生器;岭澳核电站一号机一号蒸汽发生器;岭东核电站二号机一号蒸发生器实施了堵管,为国内商用核电站蒸汽发生器堵管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

辐射防护与工业安全

  对电站特殊的工业安全要求和辐射防护规范十分了解,并多次参与大修现场工业安全和辐射防护监管,赢得业主方的肯定。

  3.主要技术能力

  在通用技术服务(大修技术服务)、文档管理、工程改造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能力:

  通用技术服务(大修技术服务):能够按照业主的要求,完成核电站通用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场地布置、特殊脚手架搭建、保温维护和制造、大修热点冲洗、乏燃料运输支持等。

  文档管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支文档管理队伍,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可以满足业主的文档管理方面要求。

  工程改造方面:具有较强的工程改造经验,可以完成业主的工程改造工作。

  4.主要业绩

  到目前为止,核动力院在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日常核清洁及通用技术服务工作已经顺利执行18年,圆满完成了14轮28台机组的核岛大修通用技术服务,其中包括4次电站十年大修,先后获得了电站颁发的"辐射防护最优化进步奖"、"顶盖改造通用服务质量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合作中急业主所急,多次协助业主完成紧急停堆抢修和小修的通用服务工作,协助业主解决技术难题。先后完成了蒸汽发生器专用工作间的国产化研究设计,将从国外购买昂贵的成品改造为现场用国产塑料布搭制,增强了检修工作安全性和方便性,节约了成本,此技术已在95年正式采用;D209大修完成了大亚湾核电站1、2号机组顶盖更换脚手架设计、采购和搭制工作;换料机导向筒更换专用脚手架的设计、制造和现场实施;岭澳核电站反应堆顶盖P10和K14检修脚手架的设计和搭制;2005年成功实施了机械维修环吊齿轮箱脚手架搭制工作。在堵管技术方面,先后三次成功地在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一号蒸汽发生器;岭澳核电站一号机一号蒸汽发生器;岭东核电站二号机一号蒸发生器实施了堵管,为国内商用核电站蒸汽发生器堵管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保证了核电站重要核设备的安全,得到了业主的好评。